主业是拯救世界

他明白,我给不起(一)

脑洞cp,快乐 

有个小和尚,哦,不,他现在还不算是小和尚,有个一心想成为小和尚的小屁孩儿,光着脚丫子,吃着百家饭,在海边的小渔村里长到了八岁。然后,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拿着个破碗,吸溜着常年挂在嘴边的鼻涕,挎着自己的小包袱上路拜师去了。

  别问为什么要晚上出发,小屁孩儿说,因为这样显得比较有诚意,画本子里不都这么写么?鬼知道是哪个不想卖钱的画本子这么写的,光坑小孩儿。摸黑走了半宿冻得鼻涕都不想流出来的小屁孩儿恶狠狠地想。

  不过,来都来了,继续赶路吧,我一会儿一定要看看日出,这可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啊。于是这个后半夜只打算歇会儿就继续走却一觉睡到了太阳晒屁股的小孩儿后来再也没想起过这个愿望。

   就这样走啊走啊,走了好久好久,小屁孩儿在一座山前停下来了。他从来没告诉过别人,他总做一个梦,梦见有个猴子从石头缝里蹦了出来,又被一个满头金光笑眯眯的老头一巴掌压回了山底下。他找了这么久,终于找到了和梦里很像很像的山,可是,这里怎么没有压着猴子。

   小孩儿着急了,围着山绕了一圈又一圈,都没看见什么猴子,就有一个破洞,里面住着一窝兔子。小孩儿想,难道梦里都是骗人的?唉,这可怎么办啊,那我要去哪呢?还拜师当和尚吗?虽然具体找猴子和当和尚有什么关系,他也不知道。

   小孩儿正坐着苦想,就看见有个年轻人远远走了来。那人走路没个正形,脸上也是懒懒样子,看见小孩儿也属实惊了下,似乎不明白为何会有个孩子在这。“嘿,小破孩儿,你为何在此,你父母家人呢?”“我不是小破孩儿,我是来拜师当和尚的。”小孩儿撇撇嘴,好像十分不喜这个称呼。“当和尚?”那年轻人很是吃了一惊,上下打量了他一眼,似是有些嫌弃质疑,有似乎有些莫名的惊喜和期待。真是个怪人,我莫不是遇上了个傻子吧?小孩儿如是想,颇为畏惧地缩了缩脖子,小脚丫悄悄往旁边挪了挪,我还是离他远点吧,别传染上我啊。

那年轻人仔仔细细瞅了小孩儿半天,也没再说一句话,自顾自的坐在了地上,靠在身后的小山上,垂着眼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等了好半天小孩儿打量着要不要直接走了算了,跟这个怪人一处也没甚意思,刚甩了甩小包袱就打算撤,就被年轻人一把揪住衣领子摁在了地上。

他还是没抬头,就看着地上的蚂蚁说:“听故事么,小孩儿?”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老和尚说,我们讲个故事吧,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老和尚说……”“老和尚说,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小孩儿翻个白眼,就要去扯自己衣领子上的大手,却又被老老实实地摁了回去。“这个老和尚让这个小和尚去一个很远的地方取经,小和尚就去了。然后在路上他碰到了一个被压在山下五百年的猴子……”“猴子,我就是来找猴子的,你知道他在哪吗,我梦见就是在这个地方啊,结果来了却找不到……”“你梦见的?”小孩儿不说话了,笑话,告诉你了,你抢我的怎么办,你还揪我衣领子,才不告诉你,就不告诉你。小孩儿气鼓鼓的把头扭到了一边。“……这个小和尚碰到的其实不是一般的猴子,他碰到的是天上的齐天大圣。大圣被小和尚救了出来,遵循观音菩萨的指令护送这个小和尚去取经,其实大圣本来不想去的,但他实在不想被压在这里了。”“这里风景挺好的啊,要是可以我还不想走了呢,在这里有什么不好的?”“你知道被压了五百年是什么感觉吗?在一片碎石里,喘息了五百年,一样又不一样的风,相似又不同的雨,他看了五百年。不用睡觉,不用吃饭,不用喝水。你知道火眼金睛有什么用吗?”年轻人似乎极为轻蔑地笑了一声,短促细微地几乎来不及察觉。“就用来看这些,看这世间有多无聊,看自己有多可笑。”

他静默片刻,继续道:“但是被小和尚从山底下放出来那一刻,大圣看着那个傻笑的小和尚,突然觉得这个世界好像也没那么无聊了。”

评论